面試準備Checklist

一個面試準備Checklist的重要性係根據我們喺香港招聘工作多年經驗,一個面試最初的5-15分鐘十分重要。有一半面試者在頭5分鐘,就可判斷求職者是否適合;九成的面試者則在面試15分鐘後,即可決定是否取錄。在求職面試過程中,最常犯的錯誤,包括沒帶履歷和資料、穿著隨便等,都可能令面試者失去機會。不想面試失分,就要做足面試準備Checklist。

面試準備Checklist第一位, 一定係了解該公司業務

面試前,應先了解該公司業務範疇、產品服務、規模、老闆,以及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有時間可以留意公司競爭對手的狀況,在面試中提及公司可能遇到的挑戰,而你如何幫到公司。

除了公司官網,有些公司有Blog,Facebook和Twitter,你可在裡面看看公司文化,那你大概會知道公司需要什麼人才,在面試時能夠投其所好。你亦可在裡面留意最近公司在忙什麼活動,那你可在面試中提及,以表示你對公司很有興趣,願意深入了解。你亦可到Google Search,𥚃面有員工訪問分享公司文化、自己的工作及給應徵者的貼士,以及公司的辦公室環境,讓求職者在申請工作前,先了解公司文化。最緊要係畀老闆知道你有準備而來,給老闆一個你是係會有準備的人。

準備面試題目

網上有不少面試題目供參考,以下有幾條公認難答但又常問的題目:

為什麼我們要請你?

其實這條問題真正想問的是:「你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除了附合入職要求,亦要問自己有什麼獨特之處及相關經驗,說服對方自己勝任該職位。

你有什麼缺點?

答這條問題到底要幾誠實?這條問題的回答方向一直分兩派:說出自己缺點 vs 將優點包裝成缺點。

問這條問題的動機不外是純綷想知道求職者如何應對,從而了解他/她的性格,觀察求職者是否具備誠實、會觀察自己和自我反省的素質。

想看看求職者如何包裝自己。你更應該要注意 : 講缺點不等於向面試者全面列出所有短處,而是選一個與工作相關,但不會影響你完成工作的缺點。所以決定如何會答前,首先要摸清對方的動機。例如太勤力, 我是會工作一整天的人, 是不是一個缺點? 

你五年內有什麼目標?

這條問題比較難答,有時這份工只是踏腳石,你的目標不在這公司,但又不可以給面試官知道。其實,你可以直接講述你對面試的工作及公司有什麼期望,預計這些得著可以幫你達成哪些目標。不過好多求職者開頭以為只是踏腳石,最後又做得好長遠, 所以倒不如放棄踏腳石的諗法, 畀心機專注去咗一段時間更好。 你的答案自然就是希望找一間理想的公司長遠做下去希望在這個新挑戰上面取得別人的肯定, 未來這五年才算成功。 

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

面試官會想知會否聘用你後,你又用同一個原因離職。就算你好討厭上份工或上司,都一定不能說壞話,面試官會覺得哪怕有一天你亦會這樣對待他們。試將重點放在你可以帶什麼給公司、及想在公司學到什麼。其實關於所有人事問題嘅答案 ,基本上再見工的標準情況下,是不能開口提及的。 

準備面試清單

你應該在面試前一日準備一張面試清單,以免忘記做什麼或漏帶資料。

首先,應該選定面試當天穿著,不用濃妝名牌上陣,但至少衣著得體,外表整潔。如果不知道應該穿什麼,可參考公司行業及規模,例如金融行業通常穿西裝面試,初創公司大多可穿smart casual。總之穿著的服裝, 你自己的諗法是我絕對不會在這小小的範疇上面被人扣分。 這可看見你自己心態上是否認真對待這次的見工。 

準備好資料文件:

有好多求職者曾經問過以下問題:我究竟需唔需要帶文件,例如: 履歷表,推薦信,工作證明,其他證明等等。其實答案都只是第一個,你自己心態上是否認真對待這次的見工。你自己的諗法是我絕對不會在這小小的範疇上面被人扣分,其實搵一個file夾住所有文件有多難? 曾經有一個HR Manager同我講過: “你剛才推薦來我們見工的求職者用一個file入住所有證明文件,我起碼我覺得佢好乾淨做事好有條理。 不是以往的求職者一張一張摺埋的給我影印”。哈! 

  1. 履歷表 – 雖然求職時已將履歷表給人事部,但面試前最好都列印好五份履歷表,你永遠不會知道面試官會否問你拿履歷表。
  2. 諮詢人的資料 – 包括姓名、公司、部門職位、電話、電郵等等,諮詢人最好是你的前上司,因為有些面試官可能會想詢問你之前的工作表現。
  3. 推薦信 – 讓面試官看到前上司對你的正面評價。
  4. 工作證明 – 證明你曾在某公司工作過,並非虛報。
  5. 其他證明 – 學歷、任何獎狀、甚至義工證明有時也有幫助。
  6. 照片- 正常尺寸,白色底,樣子表現整齊,沒有就趕快影半打。

最後,預早尋找面試的位置,方便預好路程時間出門,避免遲到。特別是一些不在地鐵站或巴士站附近的地點,要預早選定路線,避免迷路而遲到。

記住: 機會係留給有準備的人,而家我們經驗始終確信: 一個好既準備, 好過一個好既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