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kedIn上拓展人脈網絡

「事業上的成功,15% 基於專業知識及技能,其餘85% 取決於人際關係。」

建立人脈除了有助探索新工作機會,強大的人際網絡亦可助你建立行內的專業地位,是事業發展的成功關鍵。在 LinkedIn 上開始建立人脈關係,建議先匯入現有通訊錄,便可輕易找到哪些你認識的人已使用 LinkedIn,迅速與在你通訊錄中的專業人士連繫。在LinkedIn上拓展人脈網絡,除了要增加自己 LinkedIn 上的「聯絡人」,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自己事業發展的領域中經營與這些「聯絡人」的關係。

(一) 善用現有人脈

離開公司後,你還有與舊同事及上司保持聯絡嗎?LinkedIn 調查發現,與舊同事保持聯繫的求職者,有達53%表示舊同事有助他們找到新工作機會。更有61% 求職者認為與前上司聯繫,有效拓展其工作機會。

不時於 LinkedIn 發送訊息關心公司和同事的發展,與老闆聊聊行業的發展動態,可能會給你帶來意外的收穫;或者在LinkedIn 為曾共事的戰友寫推薦,為他們的工作能力予以認同,日後他們引薦你的機會就更大。

你亦可經現有聯絡人介紹其他專業人士:先利用搜尋功能,到訪你希望認識的專業人士的個人檔案,看看你們有沒有「共同聯絡人」。如果你們有共同認識的人,你便可利用「徵求引薦」,請你認識的連絡人作介紹。這做法會比你單純發出連絡人邀請更有效,因對方接受邀請的機會將更高。

(二) 建立有意義的人脈

與其他社交平台上的「朋友」不同, LinkedIn 上的聯絡人很有可能是你事業上的未來良師益友、商業夥伴、同事或客戶等,與你的事業發展息息相關。因此,「相關性」對建立專業人脈很重要。

積極認識及連繫與自己背景相似的專業人士,有助你了解行業的最新動態。例如出席業界活動時,除了與會面的人交換名片外,活動後不妨於LinkedIn上搜尋對方,再加上一簡短訊息例如「很高興今天於某活動上見面,很認同你對某某事情見解,我們保持聯絡吧」,與你背景相關的專業人士建立有意義的人脈!

(三) 積極與「聯絡人」交流

有說「人脈不只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識你」— 透過在LinkedIn上與其他專業人士互動,並展現對行業的熱誠及見解,從而在 LinkedIn上建立個人專業品牌,讓自己成為別人希望保持連繫的人。例如加入LinkedIn上的業界群組,與其他同行的專業人士交流意見,你亦可就他們在 LinkedIn 上發表的文章表達自己的意見,增加你的曝光率之餘,展示你對某事情的獨特見解甚至能為你帶來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