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頭 (Headhunter) 是什麼?

獵頭, Headhunter,職稱亦有使用 Recruitment Consultant、Recruitment Researcher、Recruiter 。Headhunter 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當時因為戰爭結束、大量的軍人人力被解放,在產業漸漸復甦的同時,軍人們根據彼此的優勢技能,互相引薦投入到一般的勞動市場中,開始了最早的 Headhunting。後來,在 1950 年代的歐洲與北美,Headhunting 逐漸演變為一種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又稱「Executive Search」,延續至今。

獵頭 (Headhunter) 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也許你對這行業不太熟悉,但相較之下,可能比較了解企業內部的 HR(Human Resources,人力資源)都在做什麼,像是招募人才、處理勞健保、調查員工滿意度、舉辦員工活動、管理員工從到職至離職的所有手續,甚至是需要幫忙經營 雇主品牌 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願意加入等等。

那麼,可以簡單把他們想像成只專注在 HR 所有工作中的「招募人才」這一塊。

一般來說,招募一個新人至少需要收集履歷和面試。而根據每間企業的需求不同,可能會有好幾關的面試,分別觀察求職者的專業技能、人格特質、工作風格等,加起來是不小的工程。對於求職者眾多的大公司或是內部人力有限的小公司來說,招募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因此,公司就成為企業在招募人才的好夥伴,主要幫忙分擔招募初期的工作,例如首先篩選履歷,再根據企業的需求,由他們先和求職者進行 1-2 次的面試,確保求職者的能力、背景、學歷、經驗等等基本條件都符合該職缺的期待。之後,他們再將篩選過後的人選推薦給企業,交給企業負責接下來的內部面試流程。(主要是他們較難以代勞的部分,像是文化的適配性、對於企業願景的共識等等。)

喜歡業務工作嗎?來認識本質相似的獵頭吧

由前面的介紹看起來,他們是一個輔助人資招募的角色,那麼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前面提到的商業模式又是什麼?想要了解獵人頭工作的本質,就不得不先認識不同種類以及他們收費的方式 - 通常因應尋找的人才種類而定。

  • 高階人才

    企業仰賴獵頭公司對於產業跟人才市場的熟悉度,在尋找最重要的高階人才時,通常只交付給一家最熟悉的獵人頭公司。收費的服務可能有提供產業資訊、篩選適合的人進到面試關卡,根據達成不同的階段有個別的費用;而獵人頭公司在達成最後一個任務(人選到職並通過試用期)後,通常會有最後一筆服務費,依據招募職位的年薪乘以雙方約定好的比例計算。

    比如說,招募的這個職缺年薪為港幣 50 萬元,企業與獵人頭公司約定 25%,那麼他們公司就會有港幣大約12 萬元的收入,通常是整個合作過程中金額最高的營收,這也是為什麼獵頭會希望盡量推進招募進度、為企業招募到合適的人才,並為求職者爭取到最優渥的薪資。
  • 中高階人才

    中高階人才雖然不像高階人才對於企業的營運方向有重要的影響,卻可能因為與基層員工的距離更近而影響到士氣,所以有些企業也願意把招募資源投注在中高階人才身上,並且要求一定程度的保密。在尋找中高階人才時,企業常會一次找數家獵人頭公司合作,同時確保速度但是又不至於走漏太多風聲。中高階人才的收費方式和高階人才相仿,也可能根據不同企業的需求而客製化。

  • 大量招募的中低階人才

    中低階人才薪水相較低,對於企業來使用他們服務不夠划算,他們本身也賺不了多少;但若是大量招募的職缺,則可以依人頭計算服務費。

  • 長期招募的人才

    這類職缺可能不若中高階人才的年薪多,卻又不是短期內的大量需求,比如說流動率高的工作。這樣的職缺對於企業來說還是很重要,但無法投入那麼多心力一直在招募上,此時就可以與獵人頭公司合作,用每個月支付服務費的方式簽訂合約、交給他們去找人才。

除了上述幾種收費方式以外,針對甫入新市場、對於當地人才狀況還不太清楚的企業來說,也可以與獵頭公司合作,直接請一位駐點企業內部、協助 HR 招募。儘管公司的收費方式常見的為以上幾種,但只要有企業用得上他們的地方,都還是可以根據需求客製化合作方案。

不管是哪一種獲利方式,都不脫他們與「業績」高度相關的本質。一般的業務販賣的是商品或服務,他們除了服務以外,同樣重要的是讓他們能夠獲利的媒介 — 人才。人才數量越多、品質越好,就可以提升企業的願付價格,也就成了一位他們的業績數字、直接攸關業績獎金的高低。

他們不是什麼神秘的工作,其實就是一份與人高度相關、需要大量溝通的「業務」工作。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的招聘資訊:

如何提升企業績效-內部加速器

人力資源人員推動數碼轉型

如何打造高效能工作場所的一個關鍵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