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自白式履歷表 – 五大關鍵項目

相信大家都理解到廣告自白式履歷表對於求職過程有多重要,一份優秀的履歷表可以讓你在芸芸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得一個面試機會。

大家先應該要理解及明白公司僱主或人力資源部主管的心態,試代入想想你每天都有繁重的工作要應付,在忙碌的日程再額外加一個必需要做的工作給你,正常的心態就是希望快快完成那個額外的工作,讓工作日程回到正軌, 是吧? 那對於公司僱主或人力資源部主管來說,填補空缺就是他們想快快完成的工作,最理想是面試次數愈少而找到理想的入職人選。

首先履歷表不需要花巧、不需要冗長大論,只需要剛剛好! 剛剛好可以吸引公司僱主或人力資源部主管就可以了。

本篇文章會以檢討的形式讓你去核對你現有的履歷表,看看與一份廣告自白式的履歷表有什麼不同,令你不用再魚翁撤網式去求職,我們開始吧!

1. 居住地區 (Living District)

很多求職者會忽略此項,或因私隱問題不想披露,但在履歷表上其實相當重要。
你不需要把詳細地址寫進履歷表上,但必需要寫上居住地區。其實求職者住所與公司的距離是必需注重的,當雙方都有急切性時,公司或求職者也好,會自動忽略公司與住所之間的距離,但我們做招聘行業多年,很多人入職後才發現每天花在上下班車程的時間太長,因而選擇離職,尤其香港長年交通擠塞,遇到交通事故或天氣影響如打風黑雨之類,所花費時間必定更長,試想如果每天需要多用三至四小時交通時間上下班,就算準時下班回到家中已經八點了,你肯定自己可以每天堅持嗎?
再者,僱主們大都不想聘請需長途跋涉上下班的員工,因為他們都可以預視到員工會因為此原因而有離職的可能,到時害怕又要再重新聘請。

2. 過往就職公司之行業性質 (Company Nature)

請在履歷表上簡單描寫過去就職公司的業務性質。
此舉在於雙方而言都是節省大家時間的舉動,普遍如文職崗位,大部份求職者可能非常概括地寫下Data Entry、Filing、處理報表等等,但事實上就算職稱一樣(如文員),只要公司業務不同,職責上要處理的職務就必然有所不同。
精簡而言,你在履歷表上已概括描述你以往公司業務,完全不吻合的公司自然會略過你的履歷表不看,而相同性質業務的公司也因應你的履歷表而覺得你是合適人選,不要認為這樣會令你損失一些面試機會,事實上是如果非雙方初步認可合適的,到頭來公司致電詢問你時,結果都是一樣被淘汰,所以不如節省雙方時間吧!

3. 過往就職崗位之職務 (Related Job Duties)

不要以為只需要列出崗位名稱如文員,就等於對方會理解你的崗位職務,根據我們顧客公司及我們多年招聘經驗都顯示,如遇到求職者過於簡短的職務描述,對方只會自動略過刪除其履歷表,根本連一通了解的電話也提不起興趣去撥打,因為太浪費時間了,即是說其履歷表連最基本的要求都未能通過。
描述不必冗長,只需要將崗位上最主要的職務列出來,跟行業性質是相緊扣的,職場並非教育場所,沒有公司想由零開始去培訓人才填補崗位空缺(當然初級職位除外),理想的描述是僱主看完你的履歷表後已經有你上班工作的畫面,因為從看履歷表的描述已經了解到你是否合適人選了。

4. 附上相片 (Photo)

現今社交平台流行的潮流上,求職者出乎意料地不會在履歷表上附上相片。了解後發現當中求職者擔心公司會以貌取人,但其實公司僱主都知道他們並非招聘模特兒,都不要求男俊女俏的,其實附上相片會讓公司感覺求職者具自信心、態度落落大方,加上履歷表只有黑白的文字,若然附上一張衣著整潔有笑容的相片,必然地會留下更深刻印象,那距離得到一個面試機會又更近一步。

5. 要求薪金及最快上班日期 (Expected Salary & Date of availability)

為什麼求職者在履歷表上沒有填上要求薪金? 其實不外乎怕薪金金額填高或填低了,填高了覺得沒有信心加薪、怕沒有面試機會、怕比市場定價高了;填低了又怕僱主應該可以付出比現職薪金更高,在看到要求薪金比較低後而決定不加薪。
其實每間公司在崗位聘請上都有金錢預算,這個預算的範圍並非你有否填寫要求薪金一欄而動搖的,只有面試時按求職者的表現才會令僱主在這個預算上作出調整,簡單而言就是看求職者的表現。

此外最快上班日期必需如實填報,如果公司相當急切需要求職者立即報到上班,如果你的履歷表上列明最快上班日期要一個月以後,自然你就是不適合人選;但有些公司崗位上的員工仍然在職,並非太急切填補空缺的,自然地會考慮到職日期比較遠的求職者,不過市場上當然以可以立即上班的求職者最是受僱主歡迎。

以上五個項目要點可說是坊間文章沒有提及過的, 因為是我們根據多年在招聘市場替公司填補空缺崗位的經驗, 絕對是由公司僱主角度出發告訴求職者有關求職的竅門,只要綜合以上幾點撰寫出來的廣告自白式之履歷表,受聘成功率是相當高的。

總括而言為何一份令招聘人員產生興趣的履歷表是那麼重要? 

  1. 絕對地節省他們的時間
  2. 令他們看完會對求職者產生畫面形象
  3. 令他們覺得求職者是有信心、有交帶有條理的人
  4. 令他們看後覺得你已大致達標其公司崗位要求

最後希望求職者明白不要怕麻煩,其實只要在履歷表上多下一點功夫,比別人多做一點、主動積極一點,相對機會亦會比人多,撰寫一份優秀的履歷表,會令你節省時間,不用去花時間面試完全不適合的公司,不會有假的希望最後失望而回。

疫情下失業率高企,不進則退,各位共勉之。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 反回所有轉工錦囊主頁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轉工錦囊文章:

面試準備Checklist

面試時問離職原因

轉工, 越轉應該壞好, 更要準備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