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人員推動數碼轉型

人力資源人員推動數碼轉型

IBM剛發表的《加速HR 3.0轉型之旅(Accelerating the Journey to HR 3.0)》報告表示,人力資源專業人員需要在10大優先領域採取行動,以改革人才管理流程。該報告的主要結論是,70%的人力資源主管認為部門已為重塑做好準備,但只有10%能夠有效運用HR 3.0策略。此外,人才高管計劃在未來兩年加倍努力,幫助人力資源團隊培養新技能。

「HR 3.0」的廣泛定義為專注運用數碼技術提升員工體驗、設計思維、聊天機械人、透明度、實用見解、關鍵技能和減少員工離職率。

該報告指出:「在實踐中,這意味著需要建立一支多元包容的員工隊伍,將具有不同技能、才華和想法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給予他們創新的空間。」

「這還意味著提供靈活的工作地點(尤其是在惡劣天氣或疾病暴發導致工作地點關閉之時),同時還要確保員工可以完全獲得保持工作效率所需的全部工具。」

但當中存在明顯的脫節。該報告指,領導和員工對於企業是否有效提升員工技能方面,存在認識上的差距。近四分之三(74%%)的高管認為自己一直在幫助員工學習必要的技能,以使用全新方式開展工作,但只有38%的員工表示認同,當中的差異很大。

該報告提出的十大優先行動領域是:

該報告續指,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僱主必須積極保障員工的健康和整體福祉,這既是員工對僱主的期望,也是僱主必須要做的事。
這方面同樣存在認知差距。80%的僱主表示支持員工的身心健康,但不到一半(46%)的員工表示自己感受到了這種支持。


該報告以連鎖快餐店Burger King的巴西分公司為例,就其應對2020年疫情的方式說明企業如何有效處理員工福祉相關問題。通過運用人工智能(AI)和雲端技術,該公司能夠在疫情期間,通過虛擬助手與18,000名員工保持緊密聯繫,迅速解決他們的問題和顧慮。

採用虛擬助手之後,員工可通過移動設備使用自己的WhatsApp帳戶與之連接,快速獲取與人力資源相關的訊息。
該平台不僅用於更新疫情相關的資訊。除疫情相關的預期查詢外,員工還可通過該平台查詢有關月薪、報酬和福利等方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