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心理輔導

失業心理輔導

你突然失業了。這個看似不能接受的事終於發生在你身上。腦袋裡好像很空白,到現在都難以接受這個事實。不同的難受感覺和情緒衝擊你:你開始感到憤怒,憂慮,迷茫,不知道你的家人會怎樣理解你現在的處境;但在另一方面,你又覺得解脫,甚至有一種連你自己都難以解釋的樂觀。這種上上落落心情,還需要一段有關失業心理輔導的文章,可能因為這些年來工作的開心,不開心,成功,失敗;同事間的爭執與合作,計算與原諒,突然告一段落。

自古以來,一時的失敗都不是甚麼大不了:歷史上成功人工作被炒也多不勝數,舉個例子他們包括包括克林頓(成為總統前在州長連任選舉中敗北),Martha Stewart(成為家政天后前是個股票交易員,因為被炒才有時間在家開始新事業),Steve Jobs,被自己有份成立的公司解僱。他們全部都在整理之後,再上高峰。

治療自己就是去面對

你首先不願意地也要去接受,這的確是一個難過的時刻。被炒除了令你失去收入以外,也好像是你的無情否定。 

在你生活上感到憤怒,尷尬,失望,難堪,但又怕自己會失控。每天你的情緒都起起落落,一時覺得很正面,一時又覺得很難過。很多書會教你如和正面思考等等,這些都不是錯,但除非你之前已經受過多年的心理學訓練而練成很高的EQ,又或是已經不是第一次被裁有心理準備,在這個時候,一般人是很難正面的。

釋放你的憤怒

許多情緒教育家都建議,你在任何做任何療程之前,如果你內心深處充滿憎恨和不安,那你先去釋放它,清潔它。否則,任何正面思維療程的效果,憤怒是一種充滿爆炸性的情緒——而你憤怒,不一定是壞事。有些時候,當我們覺得被攻擊,那憤怒的情緒,可以保護你自己和你身邊的人。害怕憤怒,是因為我們看過它失控的一面:非理性的,歇斯底里的,具攻擊性的。

對於憤怒,建議你用一種開放的態度面對。Use it, before it uses you.

盡量在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下發洩:例如狂打枕頭,或在無人的私家車內狂叫,直至你覺得好一點。

再原諒你自己,也原諒別人

不管你過往的職位高低,除非你是股東,否則每個人其實都是打工仔,都是在出賣時間換錢。而每個打工仔的生涯裡面,尤其是現在不穩定的環境,也總難逃被炒的命運。如果說你自己是完美的,在過去幾年來完全沒有犯錯,那真的有點不可思議。所有人,多多少少都有份創造自己所身處的現在環境。今天的結果,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你也有份去促進或者接受。

我們愈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就愈沒法去改變現狀。所以你要接受,今天你被解僱可能自己也有份做成。無論過去別人做過甚麼對我們不住的事, 如果我們堅持歸咎其他人,那我們無可避免地在將來也會受負面情緒影響。 請記住,我們原諒別人,不是為了其他人,而是為了你。 你再傷心怨恨也沒有用,你根本影響不了他,別人還在如常地生活!與其不停地和他們心理上糾纏,不如撇脫地重建你的人生。

No one can make you feel inferior without your consent.” – Eleanor Roosevelt

失業根本不是甚麼可恥的事

你首先要接受『失業根本沒有甚麼大不了』這一個事實。社會上很多人仍然對於失業這個概念一知半解。 有些很久沒有在商界工作的人,還會對『被裁員』感到是十分可恥的事。這種想法應該過時了。尤其是現在在全球化之下,跨國企業的人力資源安排無可避免地會把工種移向人工低的第三世界國家。電腦化和自動化,也令很多職位流失。商業社會追求的是利潤,顧主聘請你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你的存在對公司有利,而不是對你個人能力的讚賞;把你裁掉,也不是公司對你整個人的全盤否定。除了辦公室政治之外,改變中的顧客消費模式,改變中的稅務政策和產業鏈,全部影響公司的收入,以及對人手的需求。既然公司對你只是商業上的計算,你也不妨只談公事,不必過分覺得自己被拋棄。如果你身邊的人還不停的給你壓力,或許你要考慮是否暫時減少來往,以免被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影響。 

找尋你的禮物

突如其來的失業,為你帶來苦痛。但如果你對哲學有一點點的認識,你便會發現世界上痛苦其實是每個人生中必然的一部分,而世上並沒有任何事是完全絕對的。

突然不用上班,這個改變可能令我們一時間無所適從。許多人於是會胡思亂想,不停回顧辦公室的種種是是非非。你可能覺得現在甚麼也沒有了,這些年來的努力都白費了。其實不是一個全面的看法。至少,你沒有了工作,空閒的時間應該多了一點點。在現代忙碌的日常工作中,我們無暇去感受家人和父母的親情。現在不是一個黃金機會在去了解他們嗎?可能,他們已經變老,日子無多。不用工作的時候,其實是你和他們再次接近的機會。 讓他們重新認識眼前的你,令老人家感到親情的可貴。過去的工作為重心的生活,令你沒有時間好好打理你的身體,現在也可以好好休息和鍛煉——你的子女需要一個健康,情緒穩定的父母。當你堅強面對困難,其實也在做一個榜樣給你的子女看。你的身教,是你可以送給他們的最好的禮物。

在大自然萬物的生長中,『改變』是最平常不過的。如果我說你現在失業可能是一件好事,那你可能覺得很憤怒。但請你先聽我說。如果你接受這件事有可能不是你想得那麼糟糕,那你便有可能慢慢的,慢慢的發現這個改變對你有甚麼好處。

“What the caterpillar calls the end of the world, the Master calls the butterfly.” – Richard Bach

靜聽自己心靈的聲音

當我們感到不安無助,毫無頭緒該怎樣去面對目前的環境和挑戰時,除了去用暴飲暴食和消費去麻醉自己外,你不妨去聽一聽心靈的聲音。不管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你都可以選擇去跟隨你的直覺。現代愈來愈多人重新學習靈修。瑜伽,冥想,祈禱等都是提升你直覺,貼近『它』的方法。靈修讓我們重生,讓我們不再受負面的情緒和自責所影響,而是得到信心,平靜與和諧。而當你的靈魂是充滿信心,樂觀的時候,你找新的工作工作自然事半工倍。 

祝大家生活愉快,好事自然會來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 反回所有轉工錦囊主頁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轉工錦囊文章:

在 LinkedIn 上開始建立人脈關係的職業

轉工, 越轉應該壞好, 更要準備好自己

香港企業面臨職場技術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