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出Offer後經常被拒,背後之真相

進入了2022年,招聘市場上人搵工,工搵人,公司篩選候選人之同時,今年求職者一樣對公司會做出極嚴格的篩選。所以job offer被拒,一如以往都不是什麼值得深入研究的事情。但是對公司和HR來說,花了大量時間和資源,以為終於可做好工作崗位與人力配對,結果收到一個可怕的email, 被候選人一句唔好意思,推了你的offer,的確不爽。到底之前不惜大費周章、連最後面試一關都已大步檻過的求職者,為何最終還是拒絕這個工作機會?被人推offer時,招聘一方又可以做些甚麼,令人才心繫自己,避免日後再有reject offer事件發生?

Reject Offer 8大原因,總有一瓣你遇過?

以我們多年在香港招聘的經驗, 很多中小企公司商業機構中,不論是以香港為基地的外資跨國公司抑或中資企業,我們發現在過去一年也曾出現過被合適人選婉拒offer情況。調查發現,reject offer有以下8大原因:

  • 第1位:接受了另一家公司的offer
  • 第2位:新公司提出的聘請條件,未達期望
  • 第3位:原公司以吸引條件及發展機會挽留
  • 第4位:新公司的企業文化未必適合自己
  • 第5位:新工作太難或太易
  • 第6位:新上班地點太遠,花在交通的時間太長
  • 第7位:新工作要經常出差
  • 第8位:擔心與新公司的上司或管理層合不來

工資直接影響,求職者接受或拒收Job Offer

上述反映出,推offer的頭3位理由,其實都與薪酬、福利和發展前景有關。基於這個情況,大多部分僱主倘若在招聘時,一間機構發現其「工作機會接受率」(Offer Acceptance Rate)是受上述因素影響,就要坦白對症下藥,深入評估和檢討一下自己公司是否在薪酬及福利待遇方面,出了問題,承認是否低於市場應有水平? 

從求職者角度看,選擇新公司時,他們最常會去比較的是:人工、年假、醫療福利等,double pay也是求職者最後決定的重要考慮元素。因此,當僱主或HR提出offer時,如求職者回應你:「我答應了另一份工的offer。」其實,潛台詞你我都心知肚明:人家的薪酬和待遇比你好;又或者,候選人對你說:「原公司唔想我辭職,用人工和job title挽留我,所以做生不如做熟。」當中除關乎一張感情牌,推offer的背後真正動機,還不是薪酬、福利在作祟! 其實僱主自己本身也試過打工, 無論甚麼階層、年齡層、性別的求職者,在考慮一份工作的時候,基於沒有任何信任度曾經建立,首要條件都是人工和福利也是人之常情。所以如要提升Offer Acceptance Rate,招聘者應重新評估公司提出的薪酬待遇,是否緊貼行業的市場標準,否則吸納人才的競爭力只會比下去,難有理想人才靠你的一邊站。

唔想被人推,出Offer要快要準

我們的多年招聘經驗發現,在招聘流程中,很容易被僱主和HR,尤其是初創企業忽略的,是招聘時間(Time To Hire)拿捏不好,以致白白流失抓緊合適人才時機。

一般來說,優秀的求職者,通常不會只得一個job interview在手,換言之,offer亦不獨只有你一個提出,若由求職者投CV至落實offer的招聘過程太冗長,就會讓人捷足先登,出現「我已接受了另一家公司offer」場面。

人才招聘軟件Workable的研究數據顯示,就亞洲地區而言,由HR收到求職者的申請開始,到求職者接受該工作機會所需的時間,亦即Time To Hire,應介乎5至10天。如多過10天才向合適求職者提出offer,不僅意味著HR未能達Time To Hire的關鍵標準,更重要的是,時間是不會等人,你心儀的人選已大可能「名花有主」,公司又要再尋尋覓覓其他理想候選人了。

雖然求職者接受或拒絕一個工作機會,可以有很多不同因素,例如擔心新公司壓力大、以新offer來增強自己與原公司的bargaining power、屋企真的突然出了點亂子,但無論如何,若企業本身不好好檢討導致Offer Acceptance Rate偏低的背後真正原由,只會繼續浪費資源和時間,重蹈被人推offer覆轍。同一個時間出現一個錯誤,其實下次同一個時間這個錯誤也自然再次出現。 若然不嚴厲地執行改善計劃,其實只會浪費招聘金錢及時間, 甚至邀請任何獵頭公司幫忙只會結果一樣。

https://www.gem.com/blog/2022-recruiting-benchmarks

Job offer acceptance rate metrics FAQ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我們明白求職者在轉工時的壓力和不安,對履歷和求職信缺乏信心。他們擔心履歷不會得到回應,薪酬談判失敗,缺乏面試機會,甚至未獲得聘用。

求職者通常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根據簡短描述和學歷經驗要求投遞履歷。但除了碰運氣外,有其他提高成功率的方法嗎?

在這被動情況下,求職者可以審視自身條件,準備心態和文件是否充分。什麼是充足準備呢?我們的「轉工錦囊」是參考標準,評估自身準備。

有些人轉工順利,甚至像在挑工作一樣。這不僅僅是運氣,而是遵循「轉工錦囊」中的核查點。

「轉工錦囊」將提供一系列文章,陪伴您尋找工作的路。不再忐忑不安,有「轉工錦囊」陪伴著您。

>>> 反回所有轉工錦囊主頁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的招聘資訊:

2022年職場政策的5個趨勢

新手僱主更要學習面試技巧

2023年更加要認真檢視你的招聘廣告

我們的使命

Sun Job是香港一家受人尊敬的高級人才搜尋和招聘機構。我們深知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找到合適的人才對企業的重要性。我們專業的人力資源團隊提供優質的招聘服務。

我們提供全面的職業機構服務,借助我們對招聘行業和特定商業市場的深入了解。我們廣泛的數據庫使我們能夠為客戶提供及時有效的人才配對服務。我們努力提供高效的解決方案,滿足迫切的招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