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工作方式

U+行政總裁Jan Beránek為《Human Resources Online》撰文: 「許多公司仍在苦苦適應『大辭職潮』帶來的職場變化,而我們公司致力制定能滿足員工需求的政策,並涵蓋至全球遙距辦公團隊,因而獲得成功。」

顛覆工作方式

全球掀起一股「大辭職潮」,焦點落在員工價值觀轉變的趨勢之上。越來越多人在選擇職業的時候更重視以人為本的理想主義,希望追求良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並從工作中獲得更大滿足感。

員工希望企業在工作上提供更多彈性,讓他們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並期望擔任有更大職業發展空間的角色。企業必須迎合這種革新想法,方能在招聘和留住人才方面取得優勢,並確保業務穩定增長和提高顧客滿意度。

我們之所以能夠成功實行百份百遙距辦公模式,關鍵在於根據國際團隊的個人和專業需求來打造合適的工作環境和文化,因而令公司的員工人數在過去12個月倍增,並迅速將業務拓展至矽谷、布拉格、多倫多和中東等地,現時可為三大洲的客戶提供服務。

相信員工能夠成功,讓他們發揮潛力

新冠疫情已改變商業世界,使遙距辦公成為新常態。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92%的員工期望在疫情過後,每星期可至少在家工作一天,而80%的員工

更期望每星期可至少在家工作三天。另一項調查顯示,30%的受訪者表示在家工作更有效率和更投入。員工敬業度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但超過65%的美國員工「不投入」或「積極脫離」工作。員工越來越質疑工作的意義,企業必須正視這一點,否則將難以吸引、留住和聯繫最優秀的員工,他們的貢獻亦將大打折扣。

這些發現表明,某種形式的混合遙距辦公模式是提升員工滿意度、工作表現和留職率的關鍵。

因應才能而非地理位置進行招聘

「因應才能而非地理位置進行招聘」的做法,是人才招聘的一個關鍵元素。U+透過這種招聘方式招募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同時避免人員調配方面的挑戰。

部分U+員工在克爾科諾謝山參與2021年秋季團隊建設活動。

百分百「在家工作」政策現已成為招聘趨勢,其實U+自12年前在網上開業以來,一直都有為員工提供這個選項。如果員工以數碼游牧方式工作效率最高,我們鼓勵他們這樣做,因為快樂的員工往往能成為更好的員工。

我們有些員工已充分善用自由選擇工作地點的好處,例如首席科技總監Jakub Kovar一邊處理公司的複雜技術事務,一邊與家人乘坐露營車暢遊美國各地。

我們最近也聘請了一位非常出色的阿爾巴尼亞籍自動化測試工程師,她對於無需移居另一個國家工作,可以留在家鄉與家人在一起感到很高興。給予員工這種自由可以激勵他們,並大大提升公司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能力。

管理遙距員工的挑戰

管理遙距員工當然亦充滿挑戰,例如美國南加州的項目經理可能要與捷克的工程師、以及希臘的撰稿員開會,對一個人來說是上班時間,對另一個人來說卻是下班時間。

不同員工身處不同時區很正常,解決方法是確保員工互相協調開會時間並達成共識,最終發現只要能夠在家工作,員工都願意早點上班或晚點下班。

另一挑戰是灌輸和維持一致的公司文化。許多企業不敢轉為百分百遙距辦公,是因為他們擔心團隊會分崩離析。

我們透過組織季節性團隊建設活動來培養團隊精神,讓員工互相聯繫,共同制定策略、分享想法、並鞏固關係,藉此建立積極一致的公司文化。

相信員工能夠成功,讓他們發揮潛力

目前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是員工不願困在封閉的企業環境下工作,認為這種工作模式令他們感到壓力和缺乏動力,並窒礙他們的職業發展。

為嘗試解決這個問題,一些較大型的企業會在較具規模的體制下為員工分配非常具體的角色。然而,這種命令式的微觀管理方式不能適用於所有情況,有時甚至會導致員工出現精神健康問題。

許多員工決定加入U+,是因為我們給予他們更多創作自由,並給予他們空間自行研發解決方法。員工在學習自主應對挑戰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我們相信他們最終會取得成果,而他們對這種做法深表欣賞。

員工在技能方面的成長令人振奮,最終令員工自己、公司、我們的客以及他們的終端客戶所有人受惠。

關注員工會有回報

聆聽員工的意見、讓他們自由發展事業、並提供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這些都是「大辭職潮」和全職遙距辦公等全球工作趨勢催生的新職場原則。

在新冠疫情推動的整個轉型過程中,我們一直宣揚這些信念以作為公司的基礎。最終,我們所招募的人才、我們取得的成果和發展、以及我們的客戶滿意度,都證明以人為本策略的好處。任何企業想在當今瞬息萬變的商業世界中蓬勃發展,必須建基於以人為本的做法。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的招聘資訊:

如何提升企業績效-內部加速器

人力資源人員推動數碼轉型

如何打造高效能工作場所的一個關鍵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