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就不能轉工了?獵頭怎麼看?

我曾看過一篇國外研究指出,35到40 歲進入職涯中期的人,在工作中最不快樂。他們感到能力被低估、沒有成就感、沒有動力,比其他職涯階段的人更常想著轉換工作,同時,卻又擔心是否值得去做出這樣的行動。

進入到40後,我們看待工作的價值觀可能有許多不同,也會因為選擇的生活方式,開展出不同責任、眾多他人期待的擔負,促使開始認為必須要做些什麼,應該要去做些什麼,使得坊間常常會有許多關於40歲的職場討論。

這年紀再不轉職就沒機會了?

進入到特定年紀無法成功轉職,並不一定只因為是「年紀」而導致,而是年紀伴隨帶來的限制。好比說,現在的你需要考量到家庭收入、擔負房貸、居住地點,當能取捨的條件變少,自然也會影響到轉職成功率。

再者,雇主對於25歲與35歲的求職者期待有所不同。40歲意味著已經有了超過十年的年資,雇主會更期待職場人已經對某一個產業知識已經熟稔,不只擁有單一的一技之長,更是擁有多個技能的組成,譬如:個人思想 、 管理技能、溝通技能等。又或是擁有個人資源的獨特性,包含人脈網絡、個人品牌等。

當我們是忽略雇主期待、自我盤點不足的情況下,進而在「跨出去」嘗試投遞履歷後,會很容易發現到履歷回覆率,和以前的求職經驗相比少上許多,導致誤解為是因為「年紀」的關係。

因此,與其思考年紀,倒不如先問清楚自己:

  • 面對轉職,內心與時間的準備度如何?
  • 面對轉職,金錢的預備金是否準備充足?
  • 工作,對自己的價值何在?
  • 熱忱/成就感,是否一定要由工作來滿足?
  • 是否充分理解市場、雇主對於此年資的期待?

趁早轉換跑道拿高薪?

有些人會認為在這個年紀,必須趕快「轉換跑道」來換取高薪。但事實上,高薪只是一個「結果」,高薪需要建立在某個相同的產業鍊、技能組合下作轉換,才更容易有薪資談判的籌碼。

這如同有些職場人與我分享,雖然過去沒有管理的經驗,基於想突破現階段薪資水平,因此,想以「轉換到主管職」為目標。但管理職,仍然是一種「結果」,是奠定在過去你的工作歷程,管理潛力、領導特質被認可後,來到這個職涯階段所產生的結果。

如果想獲得高薪,必須同時注重「過程」與「結果」,不只單純視「轉換」為唯一解法。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去思考,想要獲得高薪,那我過去是怎麼做的?現在又可以怎麼做?我還需要準備些什麼?

自我關切勝過於自我批評

有些人常擔心,這階段轉職是不是不好?是不是我不夠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是我過去哪裡做得不足夠?然而,這樣的心情,很有可能會讓我們卡在「一時的自我批評」,而無法有更建設性的思維和做法。

無論你是出於什麼原因,在這個階段開始在思考轉職,嘗試去確保你的動機是出於長遠職涯能走的更好。畢竟,現代人的職業生涯很長,很有可能到60多歲都仍然在工作。如果你現在正膠著於35歲年紀很大,有著諸多對於工作的擔心,不妨試著擺放心境到65歲,想想你會如何看待現在35歲的自己?你會建議自己該怎麼做呢?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我們明白求職者在轉工時的壓力和不安,對履歷和求職信缺乏信心。他們擔心履歷不會得到回應,薪酬談判失敗,缺乏面試機會,甚至未獲得聘用。

求職者通常處於被動地位,只能根據簡短描述和學歷經驗要求投遞履歷。但除了碰運氣外,有其他提高成功率的方法嗎?

在這被動情況下,求職者可以審視自身條件,準備心態和文件是否充分。什麼是充足準備呢?我們的「轉工錦囊」是參考標準,評估自身準備。

有些人轉工順利,甚至像在挑工作一樣。這不僅僅是運氣,而是遵循「轉工錦囊」中的核查點。

「轉工錦囊」將提供一系列文章,陪伴您尋找工作的路。不再忐忑不安,有「轉工錦囊」陪伴著您。

>>> 反回所有轉工錦囊主頁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的招聘資訊:

失業? 治療自己就是去面對

當你收到獵頭電話,你一定要識問佢一個問題! 就有人工加!

在細公司打工的好處

我們的使命

Sun Job是香港一家受人尊敬的高級人才搜尋和招聘機構。我們深知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找到合適的人才對企業的重要性。我們專業的人力資源團隊提供優質的招聘服務。

我們提供全面的職業機構服務,借助我們對招聘行業和特定商業市場的深入了解。我們廣泛的數據庫使我們能夠為客戶提供及時有效的人才配對服務。我們努力提供高效的解決方案,滿足迫切的招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