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頭公司合作指南

本篇文章我們將跟大家分享與獵頭公司合作的心態及技巧指南,並告訴各位企業主及用人主管應該要避免犯哪些錯誤,才能與獵頭顧問順利配合,快速找到優秀且合適的人才,讓公司營運再度回到軌道上持續成長。

獵頭公司主要的目標,是協助企業一同解決人才招募的問題,然而,過往有許多企業因對於獵頭產業還不太熟悉,誤以為只要付費後,就一定可以找到合適人選,或是選擇直接將招募工作百分之百交由獵頭公司負責,這些心態及舉動不僅非常不利於雙方的合作,也會讓人才招募的流程變得更加困難。

企業為什麼要與獵頭公司合作?

1. 解決招募期過長的問題

一般而言,企業填補一個職缺平均需時30天,但若需要的人才技能、經歷較為特殊,則有可能花上數倍的時間,尤其在中高階的職缺,因為人才短缺的狀況越來越普遍,耗費3至6個月才招募成功的案例也相當常見,這樣的空窗期不僅影響企業的營運,更影響企業的成長。

我們獵頭公司擁有龐大的人才資料庫,可以針對企業的需求,迅速找到優秀人選,或是可以透過相關業界的人脈,直接替公司找到專業人才,補上即戰力,快速解決企業遲遲招募不到人才的問題。

2. 節省人才招募的時間成本

招募人才的工作,往往須要花許多時間審閱履歷、邀約面試、安排面試。若遲遲找不到合適的人選,這樣的招募流程只會一再重複,不僅成本相當高,更有可能嚴重影響到公司營運與業務成長的進度。

獵頭顧問多擁有豐富的人才資料庫,能根據企業的需求及目標迅速媒合可能的人選,並且會先初步對人才進行篩選,檢核人才的能力、特質是否符合需求,後續也會協助企業與求職者洽談薪資福利,不僅幫助公司大幅節省人才招募的時間成本外,也更能精準地找到合適的人才。

3. HEAD HUNTING – 主動接觸更多頂尖人才

許多具備豐富工作經驗、頂尖專業技術的人才多數屬於在職的「被動求職者」,他們並不積極求職,但仍願意瞭解新工作機會,對於一般招募人員而言,是更容易符合需求,但較難以接觸的族群。透過獵頭公司的專業人脈,便可以迅速接觸到這類人才,大幅提升招募的效率與品質。

以我們多年獵頭工作的成功例子入面, 順利透過我們獵頭找到人才的雇主,通常有哪些特色?

1. 與獵頭公司充分溝通,保持資訊透明

若想要與獵頭公司合作順利找到合適的求職人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與獵頭公司透明的溝通,釐清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以及預算範圍,確保雙方對於目標人才的認知一致,才能更快速且有效率地找到合適人才。若對於獵頭推薦的人選有疑慮,也可以如實反映,幫助獵頭顧問瞭解找人的方向,篩選合適的目標。

2. 明確定義職缺的能力需求、職責規劃

在與獵頭公司合作時,務必要提供詳細的職缺需求及職責規劃,包含專業能力、人格特質或價值觀等等,資料越詳細,顧問更能快速且精準鎖定人才進行媒合,避免浪費時間找到不符合公司需求的人選。

3. 充分了解公司優劣勢,掌握市場行情

在推銷商品時,銷售人員會把握產品優勢推銷,並讓劣勢顯得無關緊要,這個道理在人才招募上也是一樣。沒有一個職缺是完美的,能夠確實理解職缺在市場中的定位,才能順利找到合適的人才。舉例來說,若企業本身並非業界龍頭,想要吸引具備頂尖經歷的一流人才,勢必得拿出誠意,開出吸引人的待遇,或提供人才更高的職位、發展機會等等。借助獵頭公司的專業瞭解市場行情,端出職缺在市場上的優勢,並理解劣勢,才能讓獵頭顧問更精準迅速的鎖定人才。

想與獵頭合作迅速找到人才,哪些事情該避免?

1. 職務、公司相關資訊含糊

獵頭公司並不會害怕公司提供的資訊量太多,反而更擔心資訊量給的不夠完整,當企業提供的職務定義不夠清晰,或無法清楚說明公司的產品與服務時,都會大幅增加獵才顧問與人才溝通的成本,並可能花費時間來回確認。

2. 過度美化職缺狀況,粉飾實際情況

企業會有人才的需求,往往都是有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也許是產品急需開發人力,或是內部流程剛起步,需要花費心力建置。若要找到真正願意解決問題、面對挑戰的人才,就切勿過度粉飾這些狀況,務必讓獵頭顧問協助與人才溝通,讓人才對職務內容有正確的認知,以避免到職後又因期待不符而迅速離職。

3. 網路上缺乏公司詳細的公開資訊

在網路普及的時代,求職者除了單方面透過獵頭公司了解職務及公司資訊外,大多也會自己動手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因此公司除了提供良好的薪資福利及清楚的職務資訊之外,務必也要再網路上建置好完整且詳細的公開資訊,讓人才瞭解並放心加入。

結論

「共同解決企業的人才招募問題」一直都是獵頭公司的使命所在,受了新冠疫情三年的影響,職缺數量比人才還多,招募人才的難度變得越來越高,就業型態慢慢不斷在轉變,人才的數量越來越少,職缺的適量越來越多,就業市場也已從過去的公司挑選人才,呢兩年漸漸轉變成人才挑選公司。透過獵頭公司豐富的獵才經驗及完善的人才資料庫,不僅可以幫助企業更快速且精準地找到合適的人選,也能大幅縮短招募期間,加速公司的成長。

企業在與獵頭公司合作時,務必確實溝通,釐清企業預算範圍以及對職缺的能力的需求。除此之外,也可以借助獵頭公司的專業掌握市場行情,以合適策略找到符合公司需求的頂尖人才。

謝謝閱讀,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可能你有興趣我們其他的招聘資訊:

2022年職場政策的5個趨勢

新手僱主更要學習面試技巧

公司出Offer後經常被拒,背後之真相